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腎臟科
*腎臟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腎臟科
腎臟科

科別介紹

尿毒症 超高發生率在台灣

根據臺灣腎臟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國內的慢性腎臟病患,推估接近12%;而長期洗腎的尿毒症患者,截至目前已將近十萬人。2020年美國腎臟登錄系統年報也指出,以人口比例而言,我國的尿毒症患者總人數,及每年新產生的患者數目,均高居世界第一位,已持續十年蟬聯雙料冠軍。有感於國內慢性腎臟病及尿毒症患者的人數節節升高,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及腎臟醫學會等相關醫療保健團體,無不傾全力投入腎臟疾病的預防、治療與研究。

 

糖尿病及高血壓 尿毒症的元凶

根據美國本土的資料顯示,糖尿病及高血壓分居尿毒症病因的第一及第二名,第三位為腎絲球腎炎。台灣早期以腎絲球腎炎為尿毒症首要病因,其次是糖尿病,再其次是高血壓。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腎絲球腎炎的比率逐漸下降。但國內人口逐年高齡化,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躍昇為國人尿毒症的主因。洗腎患者的糖尿病共病率,已高達50%左右,成為單一疾病占率最高者。因此,身為這兩種慢性病的患者,定期造訪腎臟科醫師,將是保護腎臟的不二法門。

 

防微杜漸 例行檢查最重要

腎臟疾病常以下肢水腫及小便有泡沫來表現。其他症狀包括:倦怠、貧血、血壓升高、多尿或少尿、頻尿、夜尿、血尿、小便困難、小便疼痛及腰背疼痛等等,都有可能是腎臟疾病的早期徵候。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患者,臨床上沒有明顯症狀,只覺得體力變差、夜間頻尿而已。但是一到醫院檢查,卻往往已經瀕臨尿毒症洗腎邊緣,合併嚴重貧血,超音波檢查呈現兩個腎臟明顯萎縮變形,各種證據都顯示,腎功能已長時間惡化而不自知。因此,身為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的民眾,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肥胖、抽菸、家族中有腎臟病史、65歲以上長者、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及不明草藥偏方者,例行的腎功能檢查,實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

 

義大醫療體系腎臟科 齊備而完善的診療

義大醫療體系,包括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與大昌醫院,均設有腎臟科,目前總計有十二位腎臟科醫師,陣容堅強,合作無間,協同為三個院區的病患,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三個院區均規劃有完善的專科門診及專科病房,提供各種疾病的檢查、診斷與治療,包括:尿道炎、膀胱炎及腎盂腎炎;各種腎絲球腎炎、自體免疫性腎炎、藥物性腎炎;易於影響腎功能的各種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及痛風等;各種遺傳性腎臟病如多囊腎;水腫、電解質異常及酸鹼不平衡,農藥物中毒等等。配合各項先進精良的檢查配備,包括腎臟超音波、腎臟切片病理檢查、靜脈腎盂攝影、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檢查及核磁共振掃瞄儀等,提供最齊備而完善的醫療服務,協助病友在腎臟病萌芽之初,即獲得適切的診斷及治療,以期遠離尿毒症。

 

義大醫療體系洗腎室 高品質全方位的照護

若不幸得到尿毒症,切勿以為洗腎只是苟延殘喘,毫無希望的治療。雖說尿毒症在數十年前確實是一種絕症,但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洗腎技術的進步更是一日千里,如今透析治療已成為尿毒症的標準療法。不僅可以延續生命,提昇生活品質及尊嚴,部份病友甚至能回歸職場,發展人生事業的第二春。

義大醫療體系以一級醫學中心的水準,在三個院區均設有洗腎室,提供完備的血液淨化治療,包括一般的血液透析治療及各種特殊治療,如連續性血液透析術、連續性血液過濾術、血漿置換術、血液灌注術等等。洗腎室的軟硬體方面,聘任資深的透析護理師,並選用最新型的逆滲透水製造機、血液透析機及多種人工腎臟,以服務病友為最優先的考量。搭配全自動的電動病床,個人專屬的液晶電視及簾幕,完善的空間規劃等等,希望提供給病友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對於透析病友的生命線(動靜脈瘻管)的照護,除洗腎室配備有遠紅外線治療儀以外,並由心臟外科、心臟內科及放射科專科醫師組成堅強的醫療團隊,對於動靜脈瘻管的各種疑難雜症,將提供隨時而適切的服務。

 

義大醫療體系腹膜透析室 卓越成長廣受肯定

衛生福利部於2006年度,開始積極推廣腹膜透析治療,並列為醫學中心評鑑的重要條文。義大醫療體系於2005年開始籌設腹膜透析室,全力推展腹膜透析治療。

目前在義大醫院與大昌醫院,均設有腹膜透析室,提供連續性可移動性腹膜透析及全自動腹膜透析治療,配合最新引進的腹膜透析藥水及技術,可以克服傳統腹膜透析藥水的各種缺點,提供患者最適當的服務。義大醫療體系腹膜透析室特色為:專責護理師制度、完善的特約門診診間、設備齊全的換液訓練空間、及24小時全天候專線電話,給予腎友即時諮詢及診療。優異的服務品質,營造「家」的感覺,廣受腎友及家人肯定,目前常規服務病人量已超過200位,照護品質媲美國內一級醫學中心。更於2018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SNQ (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認證。

 

義大醫療體系腎臟科  全人照護國際認證

義大醫療體系有鑑於腎臟疾病防治的重要性,投注多專業跨團隊的人力及資源,籌設腎臟病衛教室。旨在傳統醫藥治療之外,提供腎臟病患者正確的疾病常識、生活習慣、飲食觀念、用藥諮詢及心理支持等服務。結合醫師、個管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及多個相關團隊,使用資訊化管理系統,從腎臟病的預防,以至於慢性腎臟病的整合治療,腎臟病衛教室扮演了守護者的角色,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腎臟照護。

義大醫院的腎臟病照護團隊,特別針對末期腎病尚未進入透析的病人,發展並建立嚴謹的照護準則及照護計畫,涵蓋末期腎病照護的八大面向,給予跨團隊整合性照護,以期協力達成提升醫護品質,減少併發症和延緩進入透析的目標。這個持續品質改善的照護計畫,於2017年1月及2019年11月兩度榮獲國際評鑑機構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的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linical Care Program Certification, CCPC),為國內末期腎病照護計畫首度獲此殊榮。

義大醫院完整的腎臟病照護團隊,涵括腎臟病、透析治療、及腎臟移植照護的範疇,更於2021年11月獲得國內醫療品質策進會「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肯定。

總之,從腎臟病的提早預防、早期診斷,以至慢性腎臟病的全程治療與控制,乃至於尿毒症後的洗腎治療,義大醫療體系腎臟科以提供腎臟病患者全人、全程與全方位的醫療照護,為最高目標。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