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感染科
*感染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感染科
感染科

科別介紹

感染科醫師的專長,我們先從感染科醫師的工作談起。

感染科醫師的工作包括:
1.感染科病人的照顧與治療
2.院內感染管制之決策與監測
3.合理抗生素的使用之制定與管理
4.臨床微生物學之應用 
5.傳染病疫情之通報與防治。

 

1.感染科病人的照顧與治療
舉凡因微生物(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引起的疾病都是感染科照顧的病人,所以感染科的病人包 羅萬象,包括:腦膜炎、感冒、肺炎、心臟內膜炎、骨隨炎、尿道炎、蜂窩組織炎、肝膿瘍、性病、愛滋病、不明熱等、低抗力宿主感染等。

同樣治療腦膜炎、肺炎、肝膿瘍等疾病,感染科著重致病菌的診斷,精準的使用抗生素,比如說肺炎的致病菌包括細菌、黴漿菌、披衣菌、病毒、退伍軍人協會菌、肺蘘蟲菌、結核菌等,每一種病原菌治療的方向都不同。 就同樣是細菌,有肺炎雙球菌、嗜血流感桿菌、克雷白肺炎桿菌等許多不同的細菌,相同的細菌還有不同的抗藥性問題,因此如何精準使用抗生素,攸關病人治療的預後。

感染科醫師在治療肺炎的病人,除了綜觀病人病史、理學檢查、實驗數據等,還會給病人痰液做一個染色,務求在第一時間就對症下藥。微生物感染是全身性的,因此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院內感染管制之決策與監測
從SARS慘痛的經驗,我們了解到只要一個病人就可以癱瘓一個醫院。其實平常醫院就有結核菌及各種細菌,除了要治療照顧外,更要避免不必要的傳染。院內感控的目的在於確保病人、醫院員工、環境的安全。


3.合理抗生素使用之制定與管理
合理的抗生素使用是醫療品質一個重要的指標,消極的目的在於減少抗生素的濫用,避免抗藥性的氾濫,積極的目的在於使每一個病人都能得到適當的治療。如果沒有專業的判斷,常常亂槍打鳥,卻一隻鳥都打不到;不僅延誤了病人的治療,甚至引發不必要的副作用或抗藥性的產生。

 

4.臨床微生物學之應用
一個感染科醫師要把前述三項工作做好,就必須對微生物學有深入的了解,尤其目前不管是細菌、結核菌、病毒的抗藥性,可以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使得臨床醫師在治療感染疾病時,面臨更大的挑戰。不同的宿主會罹患不同的微生物感染,相同的,不同的微生物感染必須考慮到病人可能的潛在性疾病,所以感染科醫師對免疫學也要有基本的認識。


5.傳染病疫情之通報與防治
每一個感染科醫師都是防疫的尖兵,傳染病疫情之通報與防治,包括肺結核、愛滋病、登革熱、病毒性肝炎、流行性感冒、不明原因的發燒等,感染科醫師都必須隨時保持警覺,並且跟衛生單位保持密切的合作。

 

義大醫院的感染科醫師都受過完整的專科醫師訓練,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今後除了要繼續稟承榮總感染科的傳統外,更要學習台大、長庚、高醫等各醫學中心的優點,繼續努力。 


特殊儀器:
及時聚合脢連鎖反應(Real-time PCR)儀器:
義大醫院將引進最先進的Real-time PCR儀器,對於許多病毒及其他及疾病的診斷及定量提供最近步的檢查。


病毒定量分析儀:
病毒的定量除了可以應用Real-time PCR儀器,還可以使用已經上市的試劑進行檢查,如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愛滋病毒等。

 

流式細胞儀:
可以做CD4、CD8,細胞毒殺性T細胞檢測,及其他各種免疫學檢查。

 

病毒基因型分析儀:
可以進行愛滋病毒、C型肝炎病毒、B型肝炎病毒的基因亞型及抗藥性分析。

 

快速愛滋病抗體檢測:
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得到結果。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