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過敏免疫風濕科
*過敏免疫風濕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過敏免疫風濕科
過敏免疫風濕科

科別介紹

本科之業務,除了自體免疫病,風濕病及過敏病之醫療,研究及教學以外,並提供完整的門診及住院服務。

 

醫療服務項目:
痛風、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血管炎、乾燥症、非關節性風濕症、硬皮症、皮肌炎及多發性肌炎、混合結締組織病、氣喘病、食物過敏、蕁麻疹、全身性過敏反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之診斷、減敏治療、以及居家護理的衛教資訊。

 

檢查服務項目:
‧過敏檢查

          a. 特異性過敏原血清檢查
          b. 其他

 

‧免疫風濕學檢查
          a. 抗核抗體
          b. 粹取性核抗原
          c. 補體
          d. 類風濕因子
          e. 免疫球蛋白
          f. 抗磷酯抗體血清檢查 
          g. 關節液分析
          h. 其他

 

‧超音波檢查
          a. 關節超音波檢查
          b. 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c. 骨質密度檢查

 

未來展望:
基礎免疫學之研究使得許多臨床領域有很大之進展。正常的免疫系統對健康非常重要。免疫系統之失調可導致多種疾病。免疫系統多種成分之活性過高,可導致過敏或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之研究對以往原因不明之免疫疾病提供了新的瞭解並且提供了新的及特別之治療方法。

 

自體免疫之產生乃因免疫系統對自體抗原起反應,引起組織之傷害。自體免疫病之臨床表現常為非特異性且常是彼此重疊,如發燒、身體不適、關節疼痛等等,因而增加對診斷的困難。近年來,由於基礎免疫學之研究使得臨床免疫領域有很大之進展,如各種有關免疫學之檢查,使得可在疾病之早期作正確之診斷,且可對病情之進展作嚴密之監控。目前本院有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醫師以及設備齊全的檢驗室,可嘉惠南部地區的廣大民眾,提供正確之早期診斷及完善之醫療服務。

 

現今大家關心的是能不能治療、以及治療是否帶來不良之副作用。免疫系統功能乃經由多種淋巴球、T淋巴球及其產物與其他網狀內皮系統之細胞互相作用。而如前所述,自體免疫疾病之產生乃因免疫系統的調控不良,對自體抗原起反應,引起組織之傷害。以往對自體疾病之治療,多為使用非特異性之免疫調節劑。此些藥物多有不良之副作用。不過近來正朝著發展具專一性地阻斷病理性的免疫反應,且使非病理性的免疫反應不受影響。目前正規劃成立過敏免疫風濕整合中心,使能獲得副作用少、安全性高的理想治療境界。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