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胸腔外科
*胸腔外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胸腔外科
胸腔外科

科別介紹

胸腔外科為隸屬於外科部之一特殊專門科,診治醫療範圍包括:

 

(一) 肺臟:
包括肺癌、肺轉移癌、肺腫瘤結節、游離肺、支氣管擴張症、肺氣腫手術及肺臟移植等。

 

(二) 食道:
包括食道癌、食道異物、食道破裂、食道腐蝕性傷害、食道失弛張症、食道憩室、胃食道逆流、狹窄以及其他功能性失調之疾病等。

 

(三) 氣管:
包括氣管腫瘤、狹窄、軟化以及惡性腫瘤合併氣管侵犯等。 

 

(四) 縱膈腔:
包括胸腺瘤、重症肌無力、畸形瘤、神經瘤、轉移性淋巴結節以及其他縱膈腔腫瘤等。

 

(五) 橫膈:
包括橫膈膜疝氣、食道裂孔疝氣、橫膈膜缺損等。

 

(六) 肋膜:
自發性氣胸、肋膜積水、膿胸、乳糜胸、纖維胸、肋膜間皮瘤以及其他肋膜腫瘤等。

 

(七) 胸壁:
胸壁軟骨瘤、肉瘤、先天性畸形(漏斗胸、雞胸)、肺癌侵犯以及轉移性胸壁腫瘤等。

 

(八) 胸部外傷 : 
包括胸部鈍傷、穿刺傷,肋骨斷裂等。

 

呼吸道方面的治療在近年來發展成多樣性以及全面性。舉凡氣切造口、氣管以及支氣管支架、T-型管置、雷射治療、氣管切除、重建、移植和整形等手術,都已成為胸腔外科重要之指標手術。

 

肺癌一直都列名國人十大死因之前一、二名,肺部腫瘤根除手術又是其多方面綜合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另外肺臟功能性手術,如肺氣腫手術(肺容積減少手術、肺泡切除手術等)都有其極大之發展及成效。

 

由於飲食習慣逐漸西化,食道功能性失調在國內有成長之驅勢。藉由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食道運動功能檢查、24小時酸鹼測定檢查,皆能早日獲得診斷並且加以治療。

 

近年來憑藉著內視鏡器械的進步,麻醉方法的配合,胸腔鏡手術可以說是將有些從前認為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電視輔助式胸腔鏡手術可施行的胸腔手術可含括:

 

(一)肋膜部份:膿胸的處理、肋膜積水的治療。
(二)肺實質部份:氣胸、轉移性惡性腫瘤至肺、初期肺癌。
(三)心包膜部份:心包膜積水的處理。
(四)縱膈腔部份:重症肌無力(MG)的治療(胸腺切除)、縱膈腔腫瘤的切除、乳糜胸的處理。
(五)神經系統方面:迷走神經切除治療胃潰瘍、手心或腋下多汗症、腋下狐臭、雷諾氏症(肢端血管收縮現象)。
(六)食道部份:食道弛緩不能症、食道逆流症、食道平滑肌瘤、食道癌。
(七)其他:血胸的治療、橫膈膜的修補、胸腔異物的取出。手術傷口的縮小除了美觀上的考量外,更可減少術後之疼痛以及加快術後之恢復。 

 

胸腔外科控制了關係人類生存的第一道關卡—呼吸,也必須面臨時間上以及其唯一必要性之角色。多方面以及完善的反應機制也顯示出其在外科領域所扮演的重要地位。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