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家醫科
*家醫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家醫科
家醫科

科別介紹

什麼是「家庭醫學科」?簡單來說,家庭醫學科是希望推行家庭醫師制度的醫療科。 在許多國家,民眾病的時候,不管是怎樣的病,都是先找家庭醫師,由家庭醫師進行診治。只有當疾病較複雜,需要進一步由其他專科醫師診治時,才由家庭醫師轉診到其他專科進一步診治。這樣的制度,對民眾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必擔心不知道看哪一科的問題,也不必因為看錯了科而延誤病情;對整個社會來說,因為較輕的疾病都由家庭醫師處理了,其他專科的醫師也就可以把全部心力放在較嚴重的、病情特殊的病患身上,使他們得到較好的照顧,所以全民都得到了適當的照顧。


因為家庭醫師要處理他的病患的所有疾病問題,所以必須對每個學科的知識都懂。比如內、外、婦、兒、皮膚、耳鼻喉、泌尿等等,甚至於身心科等的簡單疾病,家庭醫學科的醫師都可以處理得很好。我們可以說,家庭醫學科醫師是診療全身各部位常見健康問題的專家;透過對您全身健康問題的瞭解,而提供您適當的醫療,或是轉介到正確而需要的專科,以確保您的健康獲得全方位的照顧,而且看病不會走冤路。


不止如此,家醫科的醫師還重視疾病的預防。我們提供各種健康檢查、保健衛教,以及詳細的健康檢查報告、分析與實際的建議,同時也能透過建立您的家庭健康檔案,了解您全家的健康狀況,成為您全家長期的醫療諮詢顧問。


家庭醫學科的出現,是因為現代醫療過份強調分工與專業,導致醫生對於看病少了整體評估與照顧的缺憾,於是有人開始強調以對人的整體照顧為主的醫療;這就是家庭醫學科的中心思想和它的緣起。現代醫療將人體依不同器官系統做切割,分類治療,忽略了人是一個整體,很多疾病互相影響,並以不同面貌產生,而且經常和環境、情緒交互作用。家庭醫學強調照顧的整體性、連續性及周全性、可近性,擅長於症狀的處理分析,以及疾病的預防與早期治療,同時結合精神醫學的考慮而為民眾服務。我們目前除了提供門診服務之外,在不久的將來,還會陸續推出各項健檢服務,以及社區醫學的服務與研究。


家庭醫學科有五大特色:
1.以家庭為單位,提供整體性,繼續性,協調性及預防性的健康照顧。
2.全家人的醫療保健顧問。
3.民眾主要的健康照顧者,勝任於常見疾病的專家。
4.值得您信賴的好朋友。
5.最瞭解您及家人的身心健康狀況


除此之外,家庭醫學科還有八大功能:
1.提供高品質的醫療保健服務。
2.提供各種健康檢查及詳細的健康報告。
3.提供疾病預防及診療服務。
4.能隨時掌握您的病情和適切的服務。
5.提供醫學新知及健康最新資訊。
6.提供國際旅遊健康諮詢。
7.提供家庭危機處理和家庭疾病照顧。
8.能與您建立長久的友誼關係。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