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耳鼻喉部
*耳鼻喉部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耳鼻喉部
耳鼻喉部

科別介紹

醫療日新月異,造福人類
當火星的登陸探測成功,人們稱贊科技的百尺竿頭之際。在現今生活的四週,我們同時也蒙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電腦從桌上型,到手提式到掌上型,處理資料速度愈來愈快、重量愈輕、體積愈小;相隔兩 地的親友,由電話的聲音溝通到立即面對面的視訊談心;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強,每三個月就推出一個新型款式。今日的醫學也藉助著電腦科技的進步、手術器材、生化工程、製藥研發等等的配合,將疾病的醫療,手術的效果踏出一步又一步,同時也降低病人在醫療過程中之不舒適及併發症。


耳鼻喉科細分五科
今日之耳鼻喉科,依據其疾病性質及醫生個人專長天賦已細分為五大類別:耳科(處理中耳疾病、聽覺與平衡疾病),鼻科(處理鼻炎及過敏性疾病),喉科(處理聲音、吞嚥疾病),頭頸腫瘤科,小兒耳鼻喉科學等;另外也與其他科共同合作治療疾病,如打鼾,睡眠中止的處理;與神經外科、整形外科、眼科醫師等共同處理顱底部位疾病:「聽神經瘤」、「鼻咽癌」、「腦脊髓液外漏」,「淚管再造」,以及與放射治療科、血液腫瘤科,整形外科共同治療頭頸癌症等等,依據不同疾病,配合先進之診療診斷工具,及 搭配電腦、雷射之先進手術工具,提供病人最專業,最精密及最進步之醫療。


耳科手術注重聽力重建,治療眩暈有新法
耳科可再細分為中耳及內耳兩專門科,其處理的疾病大大不同。以往常見「慢性中耳炎」修補耳膜之手術,今日還發展出聽力的重建的技術;而中耳「膽脂瘤」的手術,也不只像往日清除膽脂瘤而已,今日則依所侵犯部位之量身訂做手術方式,以求開刀造成之破壞少而保留聽力。內耳科學在頭暈病人的治療上,已不是以往的多依賴藥物治療:如常見的「姿勢性頭位變換頭暈」疾病,在靠著正確的姿勢調整變換,百分之九十以上病人即可痊癒。惱人之「梅尼爾氏症」眩暈病人,若口服藥物治療無效時,以往是採用淋巴減壓手術,但其效果不彰,今日可藉由耳膜內注射藥物,或者使用治癒率達95%以上的前庭神經截斷手術,獲得絕佳的治療效果。再看看以往聽力不佳的病人,傳統助聽器幫助不了時,現今何不試試電腦數位式助聽器,或是人工電子耳,或是植入式助聽器呢?


內視鏡鼻竇手術好處多,過敏性鼻炎新藥療效佳
鼻科的進展,近年來最大的改變是在手術方式。傳統治療「鼻炎」、「鼻竇炎」之手術,其術後病人流血多、臉頰腫了好幾天;現在經由鼻孔放入內視鏡,有時搭配雷射器械,手術後沒有傷口,流血少了許多,臉頰也不腫了。而「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以新研創的一天一次口服藥物,可治療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外,也其有抗過敏改變體質的作用,如不習慣口服藥物,則可以每日一次之過敏鼻噴劑,其控制效果可達八成,四歲以上的幼童也可使用。


喉癌手術保留聲音,聲音沙啞手術原音重現
喉科今日以「喉癌」、「聲帶閉合不全」造成之聲音沙啞之治療進步最多。喉嚨是人類發音、吞嚥的器官。喉癌昔日治療以摘除全部喉部為主要之手術方式。現今使用進步的醫療技行:第一期的喉癌,使用雷射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可完全保留咽喉,術後不影響發聲及吞嚥功能;第二、三期的喉癌,也經由發展出之部分喉切除手術方式,保留了部分咽喉,其術後發音、吞嚥之品質也較全切除者為佳;至於四期之喉癌,當不得不犧牲全喉部後,現今可經整形外科專家以腸道重建咽喉,其發聲及吞嚥功能,也比以往大有進步。另外「聲帶閉合不全」帶來之聲帶沙啞且說話無力問題,現今使用抽腹部脂肪注射入聲帶旁,或採植入矽膠物至聲帶旁,此種手術可一邊聽病人講話,一邊做聲音調整,讓發聲以臻個人之原音。


口腔癌、整形科巧手重建外形;鼻咽癌、聽神經瘤治療併發症少
頭頸腫瘤以「口腔癌」、「鼻咽癌」最為常見,發生率在男性癌症中分佔第五名、第七名。頭頸腫癌之處理不是簡單的課題;除手術要完全清除癌細胞外,還需兼顧術後之外觀及吞嚥、呼吸、咀嚼等功能的重建保留。在傳統之口腔癌術後,常造成病人之外貌變化,進食也受影響;但現今耳鼻喉科醫師常與整形外科醫師合作重建手術,在外貌及進食的功能上大有改善;其中以下腿骨重建下巴之國技,更是舉世聞名。「鼻咽癌」以新的放射線儀器搭配新的化學療法,將以往治療造成之皮膚變黑、口乾、鼻乾等等不舒適已大為減少,而鼻咽癌之治療模式也創造了另一個「台灣奇蹟」,治癒率早期可達八成,晚期也有五成的傲人成績,還有較少見的「聽神經瘤」,其同時長在內耳及腦兩部位,以往神經外科醫師手術後多無法保存聽力,現今耳鼻喉科醫師之參與努力,保留聽力也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小兒耳鼻喉科新領域
小兒耳鼻喉科是一新興的領域,因為小孩有其未成熟之耳、鼻、喉構造及生理,我們根據小兒之特殊的結構及體質,漸已發展出新的治療模式:藉由新一代藥物,或選擇內視鏡手術,中耳通氣管手術,腺樣體切除術等,縮短了中耳炎,鼻竇炎的療程,也避免造成日後兒童發育的後遺症。


打鼾疾病,耳鼻喉科主治
另外如打鼾、睡眠中止的現代新興疾病,因其病變常存在鼻部、喉部;除借助減輕體重外,有些病人常需耳鼻喉科醫師藉由鼻部或喉部之雷射或開刀手術來改善。


義大耳鼻喉科提供最先進之醫療
今日之耳鼻喉科,經由專科之耳鼻喉科醫師,電腦科技的進步儀器,並搭配其他專科醫師的團隊努力,已帶來不同以往的治療效果。義大醫院耳鼻喉科,在院方購入的完善先進儀器下,並招募各領域的人才下,深信除能帶來對病人們的最佳醫療品質外,也能提供其他醫療院所無法提供的先進醫療。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