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復健科
*復健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復健科
復健科

科別介紹

隨著各大小醫院、診所復健科的設立,部份人對復健有粗淺的概念。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了解“復健到底在做什麼?那些人必需接受復健的治療?”以下我們就針對復健的服務內容及服務對象做個簡單的介紹。


所謂復健治療是藉著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及其他相關的專業人員組成一個團隊,根據醫學的學理及證據來為人們做一個專業的治療 ,而使得受創的人逐漸改善他缺損的功能,以達到其提昇自我照顧及社會適應的能力。


我們服務的對象相當的廣泛,從小孩到老人皆可能需要復健治療。 復健醫療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幾個領域:

(一)神經復健,服務範疇包括:

1.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腦中風、頭部外傷、巴金森氏症及其它腦部病變所導致的肢體 、語言及認知功能障礙的復健治療。

2.脊髓病變: 如脊髓損傷、運動神經元疾病及脊髓炎(如結核菌)等所導致的四肢障礙及其相關的後遺症之復健治療。
 
3.周邊神經疾病:如顏面神經麻痺、糖尿病神經病變及壓迫性神經病變(如腕隧道症候群)等所導致的肌肉神經後遺症之復健治療。
 
4.急性或慢性疼痛:如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症、脊髓狹窄等疾病所導致的神經痛及其相關症狀的復健治療。

5.肌肉疾病:如肌無力症、肌肉萎縮症、肌強直症及多發性肌炎等的復健治療。


(二)骨科復健,服務範疇包括:

1.軟組織傷害及炎症:如韌帶,肌腱拉傷或斷裂、黏液囊炎(如冰凍肩)、腱鞘炎及肌腱炎等所導致的疼痛及相關症狀的復健治療。

2.關節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置換手術後所導致的疼痛及相關症狀的復健治療。

3.骨折後遺症:如骨折術後的疼痛、關節攣縮、肌肉萎縮無力及步行障礙等症狀的復健治療。

4.截肢:上下肢截斷手術後殘肢的復健及義肢裝置的諮詢。

5.脊椎病變與畸形:如脊柱骨折後變形移位,脊柱前彎或側彎等的支架處方及其相關的復健治療。


(三)小兒復健

針對幼兒因先天或後天疾病所導致之心智、動作功能或語言發展遲緩,藉由早期療育提升其各向度之發展及生活自主能力。

服務對象包括:

1.腦性麻痺
2.任何原因所導致之發展遲緩
3.自閉症
4.過動兒
5.感覺統合異常
6.周邊神經病病,如臂神經叢損傷
7.斜頸
8.智能障礙
9.內八等不正常步態
10.小兒口齒不清,構音異常


(四)心肺復健

對心肺疾病病患在運動評估測試或臨床評估後,給予復健治療,以利病患早日恢復生活之最大功能。

服務對象包括:

1.冠狀動脈心臟病
2.心臟手術,包含冠狀動脈繞道術及瓣膜置換術後之復健
3.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及其它胸腔手術後之復健
4.體適能之評估及運動處方諮詢


復健科的服務團隊,服務內容及特色包括:

(一)復健醫師:

在復健團隊裡扮演大管家的角色。藉著豐富的醫學知識對病人做出正確的診斷後,與復健團隊其他成員溝通制定病人完整的復健計劃,提供病患整體之醫療照顧 。需要時,使用特殊檢查(如urodynamic, electrodiagnosis, motion analysis, ultrasound等)以增進復健評估之精確度。必要時,使用特殊治療(如藥物 、針劑、神經阻斷術、肌激痛點注射等),以求更完善之治療效果。

(二)物理治療師:

藉著水、電、光、熱,機械力等物理因子,配合各種運動治療、手法治療來預防及處理各種疼痛及其他肢體殘障問題,以協助病患功能提昇,達成病患自我行動的能力 。目前應用在醫療上的有:冷療:冷水療及冰敷;熱療:熱敷,水療(包括溫泉療法) ,蠟療,超音波,短波光療:紅外線,紫外線及低能量雷射治療;電療:低頻電刺激,中頻向量干擾治療;牽引治療;運動治療;手法治療:關節鬆動術及脊椎矯正等。

(三)職能治療師:

職能是由英文字occupation翻譯而來,它的意思是指人們每天所做的事情。簡單的來說,我們每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的這段時間內所做的任何大小活動(如:盥洗、穿衣、工作、上學、搭車、做家事‥‥‥等)都屬於職能的範圍。而當人們有任何生理的因素(如:中風、脊髓損傷、腦傷、肌腱炎、燒燙傷…等病人)或心理因素(如: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等)的影響而無法自行處理自己的事情、無法獨立生活時就需要職能治療的介入。而“職能治療”就是透過職能治療師運用器材設計各種有目的、有意義的“治療活動”來治療生病的人,以提昇病患日常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改善病患生理 、心理及社會之功能。此外,職能亦提供副木之製作。

(四)語言治療師:

針對有語言,溝通或吞嚥障礙之病患,經由客觀、主觀的測驗評估,予以適當之治療,以協助病患改善表達及接受訊息的效率,促進與他人溝通之能力。
服務對象包括:
1.小兒構音異常:說話時發音不標準,如西(ㄒ一)瓜-->ㄐ一瓜
2.語暢異常:如口吃
3.語言功能異常:腦中風、頭部外傷、腦性麻痺…所造成之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
4.吞嚥障礙:如腦中風或外傷後所造成之無法經口進食


復健是一個團隊,團隊中每個人都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藉著醫療團隊、病患及病患家屬共同的努力,使病患恢復到他們最佳表現狀態,活的更有品質 ,是我們最大的期望及全科努力的目標。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