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麻醉部
*麻醉部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麻醉部
麻醉部

科別介紹

現代麻醉起源於十九世紀中乙醚的啟蒙,今日麻醉藥劑廣泛而多樣化,而且可以更安全及更舒適的使用於外科手術。麻醉字面上的意思為『沒有感覺』;但是麻醉醫師的專業,擴及小兒科、神經醫學、心臟醫學、產科醫學等這些醫學領域,且包含了手術後的特別知識,對病人的立即照顧。

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新生兒、及高危險病人,必須接受複雜的手術。因此,執行麻醉及監控生命徵象的人,必須專職又專業,那就是『麻醉醫師』,而合格的麻醉護士,在麻醉醫師的指導下,組成團隊,協助執行麻醉業務。

 

麻醉部之專長與特色:

(一)執行各器官系統手術所需全身、半身麻醉,神經阻斷麻醉事項。

(二)執行疼痛之診斷特殊之疼痛控制及治療。

(三) 輔助需採用麻醉技術之各種有關醫療行為之執行及院內病患的會診。

(四)急救病患的照會及協助加護病房監測系統之建立。

 

麻醉部之研究團隊規劃三大研究方向分別為:疼痛機轉之了解、疼痛治療之研究、基因治療之可行性。並將以神經病變性疼痛的動物模式及癌症末期病人的研究作為出發點,希望將來能推廣到非癌症疼痛病患。--近程與中程計劃目標:運用各種最新的分子與cDNA表現圖譜(expression profile)比對技術,找出神經病變性疼痛時異常表現的基因。利用已知的基因,如endorphin, enkephalin, GDNF等,以Adenovirus等載體,送入動物體內,作為基因治療之用。運用組織工程之技術修復受損之神經,期能恢復神經應有之功能。

疼痛研究及神經藥理學是麻醉部實驗室的專長,提昇研究競爭力,建立競爭優勢是我們刻不容緩的工作,當務之急必須建立核心實驗室,以全力衝刺研究發展。

臨床及研究工作在國科會的贊助之下茁壯發展,成果豐碩,建立世界級的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及基因治療中心。期待在這樣的變動時代中與義大醫院及同仁們一同成長。

 

麻醉醫師和護士的角色:

複雜的外科手術,代表病人必須經歷長時間麻醉。因此,麻醉醫師是手術團隊的重要成員,為你的安全把關。住院期間,你會看到你的麻醉醫師數度出現:手術前、手術中、恢復室,和手術後。

手術前,你的麻醉醫師或麻醉護士,會與你會談。他們會詢問你的健康狀況、服藥情形,了解你之前有無動過手術。請你把握機會,提出問題。

手術中,麻醉醫師或護士不只確保你舒適、不痛,更要監管你的生命現象,並調控各種身體功能,像是呼吸心跳、血壓、體溫、血紅素、電解質等。必要時,麻醉醫師或護士也為病人輸血。

手術後,在恢復室有專責護士,測量你的心跳血壓及呼吸,麻醉醫師負責監督你的整個恢復過程。


選擇麻醉藥物:

麻醉醫師在手術前與你訪談之後,決定你的麻醉藥物,和麻醉方式。依據你過去的內科、外科病歷,目前身體狀況,手術情形,你的麻醉醫師會推薦最適當的麻醉藥物。你的外科醫師,可能會視手術種類,而建議某種麻醉。義大醫院醫師團隊,會討論出最好的選擇。

術前訪談時,你的麻醉醫師,會跟你討論可能的麻醉方式。不同的麻醉藥物,有不同的適用狀況。麻醉醫師會針對你的情形。和你討論。

麻醉醫師,會仔細考量你的手術種類,健康情形、內科病歷,和你的顧慮, 決定最適合你的麻醉方式。

麻醉方式:

麻醉的方式分為兩大類:全身麻醉,區域麻醉。若用全身麻醉,手術中你將完全熟睡。若用區域麻醉,身體只有部分失去知覺,你的神智雖然清醒,麻醉醫師卻可以讓你既放鬆,又舒服。所接受的麻醉方式,依開刀的情形、和其他狀況而定,你的麻醉醫師會與你討論。

全身麻醉,可以將麻醉藥物由靜脈注射,也可以將麻醉藥物與氧氣混合,由鼻子吸入。區域麻醉,只麻醉身體的某個部分。例如在靠近脊椎的地方,注射藥物(脊髓麻醉),或在四肢的神經附近,注射藥物(神經傳導阻斷術)。詢問你的麻醉醫師,你會更加了

解麻醉過程。 在較大的外科手術,由於要長時間麻醉,必須小心監視重要生命功能。因為你的全身,包含大腦已被麻醉,你感覺不到痛,也不會記得手術過程。全身麻醉,可以由靜脈注射麻醉藥物,或由面罩、管子,吸入麻醉氣體,進行麻醉。

注射麻醉藥物,進入脊髓液。適用於下腹部或下肢的手術。脊髓麻醉的好處是;你可以保持清醒,也能回應醫師的要求。為了使您更舒適,我們可以添加鎮靜藥物。

在手臂、腿或身體其他部分的神經周圍,注射麻醉藥物,可以止痛。這項技術,類似牙醫麻醉牙齒的方法。

 

靜脈注射用麻醉藥物:

注射的靜脈麻醉藥物分四大類,巴比妥鹽:快速而舒適地使您入睡。嗎啡類藥物:強力鎮痛,常與其他麻醉藥物併用。鎮定劑:加深麻醉。解離性藥物:把實際情形和病人的知覺,『解離』開來。可單劑使用,或併用其他藥物。

 

麻醉氣體:

可以單獨使用麻醉氣體,進行全身麻醉,也可併用注射的麻醉藥物。病人吸入後,快速作用,術後很快清醒。常用的麻醉氣體有:Sevoflurane,Desflurane,Isoflurane。面罩可用來輸送麻醉氣體,麻醉機連接面罩,劑量準確地輸送麻醉體,以及氧氣。麻醉機也清除您呼出的二氧化碳。我們常使用『氣管內插管』,來輸送麻醉氣體。管子放在氣管內,可預防氣管和肺嗆入胃酸。術後喉嚨微痛,是正常現象。

麻醉部業務:

·         外科手術之麻醉,例如:腦神經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外傷科、骨科及眼科等。

·         放射科檢查及放射科治療時之麻醉。Angio、RTO、MRI所需之麻醉。精神科的ECT所需之麻醉。

·         手術後急性疼痛之控制,癌症疼痛控制,病患自控式止痛,無痛分娩等。

·         美容中心手術之麻醉。

·         疼痛門診,專治頑固性疼痛及神經性疼痛。

·         重症及加護病房急症照護。

·         支援院內高級心臟救命術。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