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病理部
*病理部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病理部
病理部

科別介紹

病理學是一門介於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之間的學科,除了能提供正確之病理診斷做為臨床醫師對疾病治療之重要依據外,亦是臨床醫師欲對疾病做深入研究探討之最直接可利用的工具之一。病理部的服務內容包括病理解剖檢查、各種術式切取的組織檢查、冰凍切片檢查及細胞抹片之診斷,以及視實際情況需要,加做組織化學染色、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免疫螢光染色、電子顯微鏡檢查和分子診斷。

病理部下設立解剖病理科、一般病理科、細胞暨分子診斷病理科、口腔病理科。其中解剖病理科依功能架構,主任下分醫師、技術及行政三部門。醫師方面包括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負責組織病理與細胞診斷及大體解剖等相關事務。技術部門包括組長、副組長及醫檢師,更細分為組織病理及細胞學檢查兩組。組織病理含病理切片製作及各種相關染色處理。細胞學檢查則分為婦科子宮頸抹片和非婦科細胞學檢查。行政部門設組員,主要負責檔案處理,科內各項文書資料輸入及輸出作業。

歷經開院初期至今,本部人事擴展趨向穩定,目前本部共有主治醫師六位,醫檢師六位、醫師助理二位及二位行政組員。本部之主治醫師除日常醫療業務外也積極參與醫學院之教學工作。本部除了提供病理診斷檢查之外,亦提供臨床各科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病理訓練以及醫事檢驗學生實習。未來中、長期則依階段需求擴增醫師至八~九位,醫檢師八~九位以及行政組員三位以上。

整體經營理念為豎立以病人為中心的病檢服務,並講求效率,以及不妥協的醫療品質。
經營方向及策略方面:
初期:全力發展高水準的核心(病檢)服務
中期:依據院內臨床醫師的專業,配合醫學院的發展,建立具特色的病檢服務
長期:保持院內高水準之服務,並提供院外服務。

本科成員皆積極參加院內定期舉辦病理相關會議及討論會,包括各部門科室間的臨床病理會議 (CPC),外科病理會議(SPC),癌症團隊會議,與病理相關之學術性活動;如:血液病理討論會、胃腸病理討論會、神外病理討論會等,冀求與臨床專家共同解決患者有關病理領域的困難,此外,為了提昇教學服務水準,我們亦鼓勵醫師隨個人興趣發展自己次專科的能力及研究,並增進與臨床之間的互動與學術交流。

主要儀器設備:
病理標本處理設備
組織處理機
冷凍切片機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自動切片染色機
組織包埋機
切片機等
中、長期則依臨床醫師的專業,醫院的特色與醫學院的發展情形,設立分子病理診斷實驗室等
顯微鏡與數位照相設備
電腦連線系統

檢查項目:
1.一般病理切片檢查
2.特殊染色包括:
 2-1.結核桿菌染色、黏液染色、鐵質染色、脂肪染色…等。
 2-2.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2-3免疫螢光染色。
3. 細胞學檢查包括:
 3-1.婦科子宮頸抹片
 3-2.非婦科細胞學檢查:包括腹水、胸水、痰液、尿液及組織抽取物。
4.大體解剖
5.其他特別檢驗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