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急診醫學部
*急診醫學部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醫院 / 急診醫學部
急診醫學部

科別介紹

  急診醫學於國內之發展僅約十餘年,為一新興科系,其要求乃是改變以往急診醫師看診品質,增進病患就醫權益,由一群熟悉急症處理、訓練有素之急診專任醫師與護理人員,來完成此項任務,九十三年三月義大醫院開幕後,將擔負起北高雄地區急重症救護責任。 
 
  本院急診部之宗旨,是以急診醫療服務為優先,並以義守大學醫學院為後盾,落實緊急醫療教學及研究,在診療效率、服務態度、專業技術與設備三大方向,皆以提供病患高水準之醫療服務為目標。  
 
 
 
1. 診療效率方面: 
  本院急診部,二十四小時皆有主治醫師駐診,提供優質之急診醫療品質,以便病患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最妥善的醫療照護,針對有必要住院之病患優先安排入住病房,以利迅速接受各個專科更進一步的治療,另針對觀察區設有獨立之空間,提供安寧舒適之環境,以減少其不適。為能創造高效率之醫療服務流程,各項醫療業務一律全面電腦化,使病患能在最短時間得到最完整的診治,其中強調時效之診斷措施包括:各種影像檢查、臨床檢查及專科會診。在緊急醫療救護方面,配合高雄市救護指揮中心架設急診專屬無線電話通訊設備,定時通報緊急醫療網有關全院急重症病床的空床數目、即時線上緊急救援諮詢,讓整體醫療資源的運用能夠發揮最大效益。 
 
 
 
2. 服務態度方面: 
  急診病患到院後,首先經高度專業的護理人員依照病況的嚴重度進行檢傷分類,然後,由我們的櫃檯專人負責提供家屬迅速而禮貌之掛號服務。本院急診科勉勵醫護團隊以誠懇之服務態度對待急診病患,強調在急診部中建立和諧之醫病關係及良好的溝通機制。強調重視病患的滿意程度,落實「視病如親」的服務理念,給予病患無微不至的貼心照顧,並設置固定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負責處理急診特殊個案,與醫護團隊相互配合,使醫療作業流程更加順利。在人員安全考慮方面規劃設置與衛生及警察機關的專線聯繫,急診現場有全天候的駐警人員,負起保護病患及工作人員的安全問題。 
 
 
 
3. 專業技術與設備方面: 
  本院急診部目前有23位專任主治醫師,皆具備急診專科醫師執照。為能確保服務品質,每日均派有急診內科、外傷科、兒科專科醫師駐診,另有放射科專科醫師、專業護理人員及臨床病理科、放射科、藥局等相關單位,皆為24小時全天候服務,藉以提供急診病患最有效率之人性化緊急醫療。
 
      
 
  急診部內主要規劃有內外科急救室及內科治療區、外傷治療區、小兒治療區及急診觀察區60床,並有婦產科、牙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等各科會診室。整體硬體設施方面,除強調人性化的急診空間及動線規劃,更引進精密、高效能的醫療儀器以服務大眾。
 
 
 
  急診醫學,為台灣醫學界發展重點之一,本院現有的設備皆朝醫學中心作規劃,因此本院急診部目標為建立完整之教育訓練計畫,期望將來晉升為醫學中心後,可以提供急診醫學住院醫師全方位之臨床訓練,並定期舉辦院內人員心肺復甦術及高級心臟救命術之訓練課程,以提升醫療品質。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有能力肩負急診專科醫師的培訓、急重症醫學研究及臨床教學人才培育之重大責任。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